水文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水文文化 >> 水文文化正文
守望汾河的哨所
胡效珍


2022年7月10日至11日,暴雨袭来,水流湍急,汾河二坝水文站迎来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暴雨洪水过程。11日傍晚时分,大雨还在持续,天空渐渐暗了下来,汾河河道水位不断上涨,河水由单道行洪变成双道泄洪,再扩展到漫延淹没了河堤。晚23时许,流量已达洪水黄色预警标识,驻守在汾河二坝的水文人面对如此险情,同心协力,沉着应对,顾不上吃饭,忘记了疲劳,踏着泥泞的河堤,冒着暴雨,实测流量,及时上报水情,在风雨中书写着水文人的风采。

水情就是命令,太原市水文站杨军生站长一行亲到汾河二坝的抢测现场指导工作,正是这样一群有责任感的水文人,经历住了一个又一个暴雨洪峰的考验,不论是1996年大洪水抢测洪峰,2021年来势汹汹洪水连日坚守,还是2022年入汛以来的每一次暴雨洪水,水文人每天都在认真做好一件事:测量汾河脉搏,报出准确数据。

汾河是山西最大的河流,流域面积占到全省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人们亲切地称它为母亲河。汾河二坝水文站坐落在太原市晋源区汾河干流上,是国家重要水文站之一,它承担着区间水位、流量、泥沙、降水、墒情、水温、气温等水文信息的收集和报送任务,来水主要是太原市城区排水和潇河等大小支流汇入,站在旷野,环顾四周,远远望见岿然屹立于汾河岸边的红顶黄墙小二楼,就是水文站所在,它那傲然耸立的样子堪称守望汾河的哨所。

回顾水文站发展历程,自1964年建站东穆庄水文站,1968年上迁2km改称汾河二坝水文站至今,已经历了58年的风雨变迁,一代代水文人接力承担起了防汛测报的重大任务,他们从主要依靠人工观测方式涉水在黑白相间的水尺之间看水位、测流量、观雨情,发展到今天采用全站仪、电波流速仪、雷达波测速仪、缆道ADCP测流仪等等现代化设施设备进行勘测,对测量数据的计算整理也由原始的人工手算、算盘、计算器转变为用计算机电脑、整编程序等开展工作,极大地提高了水文信息传输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多年来,在水利部门的重视、关心、支持下,汾河二坝水文站正在快速发展,仅2022年就有多位领导莅临指导,5月4日省水利厅副厅长白小丹、纪检组长韩向宇、省总站站长张明斌一行顶着36度的高温酷暑深入到汾河二坝水文站,调研指导防汛测报工作,6月4日省总站副站长卫文一行来站检查指导防汛准备情况,太原市水文站站长杨军生和站网科同志们更是常常来站帮助并指导工作。领导们实地察看测流断面、观测站房、水位标尺、浮标缆道、测流吊箱缆车等水文设施,仔细审阅并分析近年雨水情、洪水特性、泥沙情况、水位流量曲线图等,认真聆听该站近年来洪水测报情况、流量水位测量情况、雨水情趋势预测以及全站仪、测流仪等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他们谨遵领导指示,严格按照规范操作,杜绝麻痺思想,消除安全隐患,和兄弟单位协同合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好母亲河,做一个合格的防汛哨兵。

一切美好,都因有人在背后默默的付出,春夏秋冬,年复一年,驻扎在汾河哨所的水文人就是这样默默地守护着母亲河,续写汾河水文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3日 17:55:22
文章来源:太原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