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水文文化 >> 水文文化正文
看今朝铿锵玫瑰
长治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

2021年10月6日国庆假期,长治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的水情值班电话此起彼伏。受汛末暴雨影响,长治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水文监测辖区,各主要河流洪水暴涨,长治晋城两市及各县普受洪水困扰,水情信息成为防汛抗灾的技术支撑。手机短信、水情快报、简报以及特殊水情预报,成为长治水文站水情工作的主要任务

担负长治站水情值班任务的是清一色的五名女职工,他们都是近年来分配进来的大学生,她们依靠自己的扎实基本功,克服水位计读数不准确、水位流量关系线变换的系列影响,出色的完成了今年的水情报汛任务。

最先发生暴雨的是7.11沁河流域暴雨洪水,7月11日凌晨沁河流域普降大暴雨,1小时雨量77.6mm,24小时多站降水量达到大暴雨级别,阳城、泽州遭受较大洪灾,长治站水文水位监测站在沁河下游河道均为空白区。如何搞好水文服务,水情科值班人员王静正在连续发布水情预报成果:“晋城市城区钟家庄、西上庄,陵川县秦家庄、马圪当,泽州县大山河......等村庄可能受灾,请及时撤避”,这是长治站应用《晋东南区全域化预测预警预报技术及应用研究》成果,对未设水文站点的山洪危险区进行的山洪预警。

今年的汛期注定不太平凡。7.20暴雨更是达到一个新的高度,陵川县古郊乡锡崖沟次雨量达937mm;陵川县古郊东庙华、马圪当乡灵岩寺、夺火乡琵琶河,泽州县山河镇东庄、河北镇洞底村、晋庙铺镇晋庙铺降水量超过500mm,一半测站降水量超过200mm;单站一小时降水量超过50mm的达20余站。获泽河坪头站72215:48分最大洪峰695m3/s;白洋泉河河西站72213:48实测最大洪峰176m3/s;长河下河站72216:24分实测最大洪峰77.4m3/s,均为建站以来最大洪水。多处水文站水位计冲走了,水尺冲毁了,实时报汛怎么办。水情科西北农林大学的水文水资源专业的研究生刘平平,利用正在研究的“视频监控识别水位”技术,依靠视频监控、河道水面变化、设立临时假定水尺,来读出水位高程、查算出流量,满足水情报汛服务。经水文监测站工作人员,现场比对,报汛数据准确、及时、可靠,为水毁后的水情报汛服务开创了先河。

“受降雨影响,预计21点,逢石河预报洪峰流量为60 m³/s;西冶水库预报洪峰流量为440 m³/s,入库洪量为743万m³;润城预报洪峰流量为237 m³/s;杜河水库预报洪峰流量为560 m³/s,入库洪量为960万m³;郭峪河预报洪峰流量为237 m³/s;西冶水库下游区间洪峰流量为180 m³/s。”“受降雨影响,预计23点,郭峪河预报洪峰流量为106m³/s;阳城县获泽河坪头水位站预报洪峰流量为220m³/s,阳城县芦苇河刘东水文站预报洪峰流量为20m³/s。”这是水情科海河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张蔷代表长治站发布的预报信息。

近年来她一直专研长治分局的漳泽水库预报调度一体化项目,她结合自己水情预报专长,利用雨量站点暴雨信息,预报计算下游暴雨洪水过程、洪峰流量,为下游河道人群撤避转移提前预警起到了关键作用。

9月19日清晨,正值中秋假期,人们还在睡梦中,长治市区雨水不停,长治市环湖马拉松比赛正在进行,长治站水情值班电话应接不暇,为避免甘肃马拉松的悲剧重演,市政府、应急局、水利部门,都急需要漳泽水库各河道实时流量信息,长治市马拉松现场指挥部要求每15分钟报送一次各河道实时信息。值班人员王京去年才参加工作,还没有完全熟悉水文业务,可即便这样,也还是及时的根据要求编写出了环湖马拉松水情快报,一共32期,为马拉松比赛献出了自己的水文作用。

9月24日至26日,张峰水库上游沁源县普降大雨、安泽县降暴雨,局部降大暴雨;卫寨水位站24日18时起洪水逐步上涨,至26日0时洪水已涨至330m3/s,随后洪水开始以10cm/10分钟的上涨速度加速。张峰水库入库洪水流量持续在750~830m3/s之间,库水位从25日8时的757.28m持续增长,26日0时水位已达757.78m,超汛限1.28m,随后在水库泄水350m3/s的情况下,水位仍以1cm/12分钟的速度持续在逼近水库最高洪水位759.78m,张峰水库告急,应水库管理部门邀请长治水文站技术人员亲临水库现场监测会商,水情科成了重要技术支撑者,一会查一下卫寨的实时洪水流量,一会预报计算一下后续来水量,一会查算张峰水库洪水位上涨,水情科值班人员马莺珂正与其他工作人员一道忙碌着,一遍一遍的试算,一次一次的预报,没有疲惫、没有怨言。

几时放水、放多大流量,水文部门成了权威,水情科的女同志成了水文防汛预报的核心。10月6日,张峰水库在前期暴雨洪水在持续高水位运行,上游沁源孔家坡站洪峰流量1020m3/s,飞岭水文站洪峰流量1130m3/s,超1000m3/s持续16小时,张峰水库来水量急剧猛增,出现前所未有的洪水总量,瞬时最大洪峰1750m3/s,根据水库调度方案,水库可以开始畅泄,在水文部门与当地水行政部门的共同会商下,在确保最高水库安全的前提下,洪水位在760.5m以下,水库按照1130m3/s,水库消解洪峰35.4%;10月6日,漳泽水库也是在前期暴雨洪水在持续高水位运行,上游来水量持续增加,最大洪峰261m3/s,瞬时最大洪峰289m3/s,根据水库调度方案,水库可以开始畅泄,根据水文部门建议,在与当地水行政部门的共同会商下,水库按照53.0m3/s下泄,错开后湾水库洪峰,确保下游安全,24小时后开始按照200m3/s下泄,水库消解洪峰30.8%,瞬时洪峰消解81.6%。

10月6日,石梁水文站发生1976年来最大洪峰流量,极值1880m3/s,河道行洪变化差别较大,水位流量关系线出现较大误差,水位流量关系线修订势在必行,长治站水情科几名女同志与测站工作人员一道分析断面变化,监测断面冲淤,结合实测流量过程,重新修订了水位流量过程线,经最近资料整编,当时所定的水位流量关系线完全一致。

王静孩子在哺乳期,没有提一点要求,硬是和大家一道共同值夜班;刘平平、张蔷,孩子尚小,一汛期该值班值班、要预报预报,从没有一点怨言;王京、马莺珂虽初参加工作,但防汛值班、快报、简报、预报、手机水情没有一点落下来。24小时不断人的防汛值班无缝对接,水情科的五名女同志完成了,并且把今年的水情工作、防汛测报、预报服务完成的很好。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包括刘平平、张蔷、王静三名党员在内的水情科,2018年被长治市市直工委评为“党员先锋岗”,在2019年全省水情技能大赛取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充分发挥了水情科党员集中的优势。

这五名水情科职工,虽说都是女同志,但巾帼不让须眉,看今朝铿锵玫瑰为她们点赞!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2日 14:41:58
文章来源:长治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