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水文文化 >> 水文文化正文
三十年非一日

----好媳妇张革丽

运城分局
 
 
张革丽,54岁,中共党员,高级会计师,运城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副局长。三十年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地侍奉卧病在床的公公,用自己坚强的肩膀,艰难地支撑起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她以自己持之以恒的默默付出和涓涓真情,弘扬了中华民族爱亲孝老的传统美德,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促进了社会的文明和谐。
1990年5月,刚刚走出校门的张革丽遵从父母之命,嫁到了一个支离破碎、贫病交加的家庭。丈夫8岁时父母即已离异,是年迈的爷爷奶奶和他老实巴交的父亲与他苦苦相依为命。面对这个生活艰难的家庭和毫无血缘关系的陌生亲人,善良的张革丽没有退缩,没有逃避。从走进家门的那天起,她就勇敢地承担起了家庭主妇的责任。
爷爷奶奶年迈多病,丧失了劳动能力。为了给爷爷奶奶看病,全家不得不四处借债,家里早已是负债累累。看到此情此景,刚刚过门的新媳妇张革丽,毫不犹豫地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累。不仅如此,为了尽快还清外债,张革丽来不及品尝新婚的甜蜜,就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骑着自行车走村窜户去卖粉条、卖西瓜,到饭店里洗碗、帮厨、打零工。为了给爷爷奶奶治病,她又忍痛卖掉了家里唯一值钱的家当?一头耕田种地的大黄牛。
虽然张革丽竭尽了全力,但天不我佑,在婚后四年里,爷爷奶奶还是相继过世。张革丽和丈夫在运城上班,为了照顾家人,她常年累月地两地奔波。爷爷奶奶过世后,家里只剩下孤身多病的公公。为了照料好公公的饮食起居,张革丽毅然决定把公公带到运城一起生活。当时的张革丽,在运城仅有一个13平米的小平房,生活的艰难和拮据可想而知。
2013年11月的一天,张革丽侍候公公吃完早饭,就赶去太原开会了。半夜两点多,公公突发脑梗。得到消息,她心急如焚,连夜坐车赶回医院。连续几十个日日夜夜,她一刻不离地守候在医院,守护在病床前。公公半身偏瘫,大小便失禁,生活无法自理,她就象亲女儿一样,给公公端屎端尿,洗脚擦身。同病房的人夸赞她时,她总是认真地说:“这都是我们做儿女的应该做的。爸爸早年离异,吃尽了人间的愁苦。他捡破烂、漏粉条、挖药材,一分钱、一分钱地积攒,供我丈夫念书、上大学。老人把自己的一生都给了我们,一辈子太不容易了。他没有女儿,我就是他的亲女儿”。
公公得病后,半身瘫痪,不能下床走路,张革丽又开始学习按摩。她每天坚持给公公按摩,帮助他身体恢复;每天调着花样地给公公做饭,一勺一勺地喂到他的嘴里。为了防止老人长期卧床生褥疮,她每天给公公洗床单,洗衣服,洗澡;每周理发,刮胡子,剪指甲,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为了排解公公的寂寞,她给公公的床头安装了电视机。公公爱听戏,她就给公公买了两个唱戏机。两个唱戏机里收录不同的戏曲节目,让老人轮换着听。
每次上街、去超市,张革丽总会想着公公爱吃啥,给他买些零食、好吃的回来。多年来,她不知曾多少次地问公公:“爸,您是哪一天生日?我们想给你过过生日呢”。公公总是笑着回答:“闺女,你天天把我照顾得跟过年一样,我天天都在过生日哩”。看到公公生活得满足、开心、快乐,张革丽觉得所有的辛苦操劳就都值了,所有的疲惫劳累也都消失了。
每年,张革丽都要不定期地带公公去医院做检查、做保养,希望老人能够恢复健康。但病魔无情,公公的身体还是每况愈下。每每看着老人被病痛折磨的时候,她都心如刀割,恨不能为老人分担几分。为了让老人睡得舒服点,她不惜花大价钱给老人买了最好的气床,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给老人按摩。只要她在家,就把公公从床上设法移下来,坐到椅子上晒晒太阳。只要有点空闲,她就和丈夫背着老人去公园,去看戏,去养老中心与别的老人聊天。几十年来,张革丽把自己八小时之外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老人的身上。她心里装的、每天做的,都是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快乐,唯独没有她自己! 
本来公公的医疗费用每年就是一笔很大的开支,期间又遭遇到丈夫的突然下岗失业。年幼的女儿需要扶养,多病的公公需要侍奉,痛苦磨难叠加而来,一齐压在了一个弱女子的肩上。但坚强的张革丽没有被压挎,她以中国传统女性的坚韧顽强支撑着这个家。她鼓励爱人从头再来,走出家门给别人打工。她把自己年迈的父母接到运城,和她一起照顾公公。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她的辛勤操持下,这个家的状况逐渐好转:丈夫重新就业,女儿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并参加了工作,公公也在她的精心陪护下安详地走完了82岁的人生。
三十年冬去春来,三十年风雪冰霜。三十年,我们可以轻松地说:三十年如一日。可是试问,对于张革丽来说,三十年真的就只是一日吗?真的就只有二十四小时那么一转眼吗?三十年是10950个酷暑严寒的日子!三十年是10950个艰难泥泞的里程!三十年是从风华正茂的青春到两鬓如霜的苍老啊!
重视人伦道德,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在单位,张革丽是个敬业爱岗的好职工;在家庭,张革丽是个孝顺能干的好媳妇。好媳妇张革丽用她三十年的默默付出和全部真爱,践行了一个普通中国公民的责任担当,展现了一个普通中国女性的宽大胸怀。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5日 15:13:20
文章来源:运城水文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