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水文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水文 >> 媒体水文正文
山西日报:风雨之中显身手
陈 伟




11月10日,晋中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里正在紧张地进行洪水复盘工作,总结分析秋汛洪水过程。
  10月2日以来,我省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汾河流域平均降雨量超历史同期最高值。晋中市水文站辖区内各主要河流迎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深秋时节最大洪水过程,汾河义棠站10月7日发生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大洪水;昌源河子洪水库10月6日最高水位为建库以来最大值,超设计水位0.42米;乌马河庞庄水库、象峪河郭堡水库受到严重威胁……
  “预测一下到达义棠站的流量和时间,为汾河下游人员避险争取时间!”10月4日17时30分,晋中市水文站水情值班室电话再次响起,省总站直接下达任务要求。
  接到任务后,水情预报组成员立即进行科学研判,但是由于区间河流众多,水利工程分布密集,不可预见的影响因素太多,预报难度相当大。他们通过对区间水库、大坝泄流情况调查,进行河道演进分析,参考实时水雨情信息,成功预测了5日7时~8时义棠站可能发生每秒300立方米左右的洪水,预测7日11时最大洪峰为每秒900立方米,误差仅4%。
  为了保证沿河两岸群众紧急避险,人员和财产及时安全转移争取时间,为汾河下游各站提前做好迎洪准备提供数据支持,晋中市水文站全体人员坚守岗位,认真测量着每一组数据,准确研判、果断决策,在防汛抗灾中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松塔水库总库容9740万立方米,大坝安全不仅关系到下游30万亩农田和几十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关系到晋中和寿阳两地30多万人饮用水安全。据统计,整个洪水过程中晋中市水文站为潇河松塔水库提供了700余条水雨情信息,为水库泄量的多少、多长时间泄一次,提供了精准、强有力的数据。
  水情值班室是晋中市水文站水情数据信息传送的枢纽,该室从10月3日凌晨4时到6日18时共接受水雨情信息4.5万余条,发送信息3.1万余条。这些数据除了按程序上报、提供各防汛部门和成员外,同时也为辖区的各级政府、水利、水库等相关部门服务。义棠水文站站长胡振海说:“从10月5日到9日,我回答数据咨询的电话近300次,其中有一个县级水务部门负责人就打了37次。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数据的力量,那几天如果没有这些数据的支撑简直就束手无策。”


《山西日报》2021年11月15日 第11版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5日 16:27:43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